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战疫下开进校园的特殊巡回审判
www.aj.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4-12 10:53:12 】 【 来源:遂宁市安居区人民法院

微信图片_20220412105217.jpg


  “现在开庭,请公诉人进场,带被告人……”。4月7日,伴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一起容留他人吸毒案件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在安居育才中学进行远程直播开庭审理, 50余名学校师生参与了旁听。

  

  2021年11月15日至23日,杨某在其家中先后四次容留张某雷、杨某浩、刘某萍等三人吸食毒品。11月23日下午,杨某等四人又相约在其家中吸食毒品。经群众举报,公安机关在杨某家中将正在吸毒的四人抓获,并在现场查获六袋白色晶体状物质,经检测白色晶体主要成分为甲基苯丙胺,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冰毒。2022年3月,检察机关以杨某犯容留他人吸毒罪向安居法院提起公诉。

  

  庭审认为,被告人杨某明知他人系吸毒人员,仍在其住处二年内多次容留他人吸食毒品,其行为已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最后法庭当庭宣判,被告人杨某犯容留他人吸毒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

  

  庭审结束,师生们纷纷表示,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安居法院巡回审判以远程观看庭审直播的方式走进校园,在阻断病毒传播风险的同时,能让同学们直观感受庭审过程,通过杨某违法犯罪的真实案例,让他们认识到了毒品的危害,今后一定要敬畏法律,保护自身安全,远离毒品。

  

  近年来,安居法院根据青少年在校学生的法治普法需求,持续开展以“模拟法庭”“巡回审判”“法治讲座”为主题的送法进校园法治宣传活动,极大增强了未成年人法律意识,达到了“庭审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四条,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编辑:刘子仪

安居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5)2227949 |

蜀ICP备18019172号-1 安居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委政法委员会 邮编:629000

蜀ICP备18019172号-1 安居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