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剑阁:猎捕两只野兔诉不诉 检方公开听证
www.aj.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4-22 10:42:5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猎捕两只野兔诉不诉 检方公开听证


检察院将“小案”办出大效果


  “原来打两只野兔也可能犯罪。”14日,剑阁县检察院在柏垭乡共同村村委会,就拟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梁某某、黄某某非法狩猎案开展公开听证会。参与旁听的群众内心十分震动,受邀担任听证员的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也纷纷表示:“这是一堂很好的法治课!”

  

  事情要从2021年11月28日说起。当天,黄某某、梁某某相约捕猎,二人驾车从普安镇往木马镇方向行驶,其间多次放出猎狗围捕野生动物,共猎捕野兔两只。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何智程介绍了案件事实,认为两名犯罪嫌疑人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使用禁用的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两人的行为构成非法狩猎罪。鉴于二人具有自首、自愿认罪认罚等情节,拟对二人作出酌定不起诉处理。随后,何智程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解读。

  

  会上,两名犯罪嫌疑人再次认罪悔罪,表示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一定吸取教训。经讨论后,听证员一致同意对二人酌定不起诉的处理意见,认为县检察院在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理念依法办案的同时,选择在剑阁县野生动物资源丰富的地点开展公开听证,以违法案例来普法,达到了办理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

  

  (胡莲芳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编辑:郑文杰
安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