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以发养老金为由将老人现金调包 真钞“变”冥币
www.aj.suiningpeace.gov.cn 】 【 2024-02-29 10:35:3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以发养老金为由将老人现金调包


可恶!老人真钞“变”冥币


  男子利用养老金设计骗局,将老人一步步诱入陷阱,趁机用冥币“以假乱真”,将现金当场调包。近日,记者从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了解到,该局经过连续多天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了该起盗窃案。

  

  “我们家亲戚的现金被调包了,身上携带的4000元钱全‘变’成了冥币。”1月9日下午,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双东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名90多岁的老人因养老金问题遭到诈骗,外出携带的现金被盗窃一空。据报警人介绍,老人1月3日外出经过双东镇,路上偶遇一男子,男子以发养老金为由将老人叫到一辆轿车内,要求老人拿出身上所携带的现金现场点数,交流几句后,男子便让老人下了车。老人在回家途中发现,4000元现金被调了包,全都变成了冥币。“这个贼太可恶了,因为老人没有手机,没有及时报警,他又是独居,直到今天我们这些亲戚才从他口中知晓这个事情,于是便报了警。”报警人说道。

  

  随后,派出所民警按照报警人提供的信息,迅速赶到老人家中核实情况,并根据老人的回忆展开调查。

  

  经过连续多天的缜密勘查、排查和走访,一辆小轿车引起了调查组的注意。“我们通过追踪,发现一辆银灰色小轿车当天来到过案发现场。附近的监控显示,当天中午12时左右,此车的司机与老人有过接触,十分可疑。”办案民警说道。

  

  了解情况后,办案民警一边扩大视频采集范围,加快视频查看工作,一边调派警力在案发现场及其周边区域进行秘密调查,寻觅可疑的作案者。同时,便衣队员蹲守在现场及附近,暗中保护可能被骗的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并寻找一网打尽的最佳破案时机。

  

  视频追踪在继续,外围走访在扩大,嫌疑人张某斌逐渐浮出了水面。1月15日,正打着麻将的张某斌被寻踪而至的民警抓获。

  

  目前,嫌疑人张某斌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广大老年人要对陌生人提高警惕,注意保管个人财物,发现被盗窃、诈骗后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家属也要更加关心、关爱老年人,引导老年群体提高警惕意识和辨别能力,保障自身财产安全。

  

  (赵彬羽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

编辑:赖政宇
安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