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法规 >
涉及医保、未成年人保护……这些法规今年1月1日起施行
www.aj.suiningpeace.gov.cn 】 【 2024-01-02 09:53:46 】 【 来源:川观新闻

2024年1月1日

  

一大波新规即将施行!

  

事关托育服务、医保、

  

未成年人保护、药品销售等多个领域

  

一起来看看↓↓↓

  

首先关注四川省级层面新规

  

  加快推进普惠托育服务

  

  《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的决定》,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决定》主要包括健全工作机制、推进多元办托、提升服务质量、加强投入保障、强化监督管理等内容,重点聚焦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方便可及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

  

  《决定》明确,要统筹育幼服务资源配置,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育班;支持新建、改建、扩建一批社区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和设施;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普惠托育服务,鼓励和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产业园区等办托;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农村地区普惠托育服务体系。

  

  在投入保障方面,明确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投入保障机制,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将普惠托育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将采取建设补助、运营补助、专项奖补、购买服务、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对提供普惠托育服务的机构和婴幼儿家庭予以补助;落实社区托育服务税费优惠政策;明确普惠托育的收费标准实行政府指导价并动态调整。

  

  网购处方药必须先审核后销售

  

  《四川省药品零售经营监督管理办法》2024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管理办法》细化和明确了药品零售经营企业许可条件和程序、药品零售经营要求、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管职责和要求等内容。

  

  其中,《管理办法》对申请新开办药品经营企业的申请主体、人员资质和经营场所要求进行了统一,明确了药品零售企业许可证变更、重新审查发证、注销等管理要求和程序。

  

  《管理办法》还进一步明确了药品零售经营管理要求,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对传统线下药品零售经营管理进行了细化外,还设置了相关条款支持药品零售电子化数字化经营管理、创新经营模式、合法网络销售药品等。

  

  而针对网上购买处方药涉及的远程药事服务(审方),《管理办法》规定,系统必须做到先审核后销售,未经执业药师确认的,系统应及时提示连锁门店并自动锁定该处方销售。

  

  四川省医保省级统筹来了!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进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的意见》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意见》明确了加强基金预算管理、建立基金调剂制度、完善参保筹资政策、规范待遇保障政策、统一医保支付机制、优化经办管理服务等6方面主要任务,推进全省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川省各市州也有多部地方性法规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包括《南充市〈四川省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实施办法》《达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雅安市城区公共停车场管理若干规定》《巴中市乡村清洁条例》《广安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凉山彝族自治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遂宁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泸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等。

  

  其中,《雅安市城区公共停车场管理若干规定》,填补了该市公共停车场在“规建管”等环节的空白,推动停车位的总量供给增加,逐步减少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数量。同时,重点强化已建停车场的管理,规范停车人行为,并进一步盘活和挖掘停车资源,提升停车位利用率,让停车位扩容增效。

  

  新修订的《泸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从管理组织形式、物业服务、物业的使用与维护、法律责任等内容作出了规定。其中,对小区治理三方联动、充电桩安装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明确,充分发挥地方性法规实施性、补充性、探索性功能作用。

  

  另外,成都市农业农村局、成都市公安局发布关于《成都市限养区禁养犬品种目录和大型犬标准》的通告,也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为5年。

  

  《通告》公布了成都市禁养犬品种目录、大型犬标准。其中公布了禁养犬品种共35种,大型犬指身高(站立时从肩部最高点垂直到地面的距离)在65厘米以上的犬类。

  

全国范围内有哪些新规?

  

  首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立法将施行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自明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出台的第一部专门性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立法。《条例》共7章60条,主要包括健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体制机制、促进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加强网络信息内容建设、保护未成年人个人信息、防治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

  

  此前,四川省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促进会会长黄志凌在接受川观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四川省有1600多万未成年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不仅面临数量庞大、类型繁多等复杂性和挑战性,还面临学生、家长和老师的网络素养参差不齐等现实情况。而《条例》为未成年人在网络时代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具体的法律依据和坚实的法治保障,也为更好地开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爱国主义教育法将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该法全面系统地规定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指导思想、领导体制、工作机制、职责任务、实施和保障措施等,以立法的形式对爱国主义教育进行确立、强调、规范、引导,进一步把对群众的号召倡导上升为公民的法定义务,把对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部署固化为法定的职责。

  

  行政复议受案范围扩大

  

  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进一步扩大行政复议受案范围,除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行政行为外,还进一步将行政协议、行政赔偿、工伤认定等五类情形列入行政复议受案范围。

  

  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

  

  新修订的海洋环境保护法将于2024年1月1日施行,聚焦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突出问题。此次修订包括实施海洋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评价考核制、进一步细化排污许可制度等。

  

  中国调整部分商品进出口关税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告,2024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1010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包括:降低氯化锂、低砷萤石、燃料电池用气体扩散层等国内短缺的资源、关键设备和零部件的进口关税;对部分抗癌药、罕见病药的药品和原料等实施零关税,降低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的进口关税;降低甜玉米、芫荽、牛蒡种子的进口关税;降低高纯铝出口关税。

  

  126种新药进医保

  

  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药品总数达3088种,将于2024年1月1日起实施。此次调整共有126种新药进入医保。其中,肿瘤用药21种,新冠、抗感染用药17种,糖尿病、精神病、风湿免疫等慢性病用药15种,罕见病用药15种(其中阿伐替尼片同为肿瘤用药),其他领域用药59种。

  

  民用无人机未实名登记将被处罚

  

  《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违反该条例规定,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未经实名登记实施飞行活动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可以处2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有限空间作业必须配备监护人

  

  《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规定》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要求,有限空间作业必须配备监护人,专门负责监督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措施的落实;对涉及硫化氢、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中毒和窒息风险、需要重点监督管理的有限空间列出清单,实行目录管理。

  

  部分特医食品优先审评审批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包括,制定优先审评审批程序,将罕见病、临床急需新类型特医食品纳入优先审评审批程序,引导鼓励企业研发临床急需产品,满足临床病患需要。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职称评价基本制度规则确

  

  2024年1月1日起,《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员职称评价办法(试行)》开始施行,首次确立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职称评价的基本制度规则。在职称体系方面,规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员职称属于经济职称系列,设初级、中级、高级,初级职称设助理级,高级职称分设副高级和正高级。各层级职称与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等级相对应。

  

  《企业标准化促进办法》施行

  

  市场监管总局修订出台《企业标准化促进办法》,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本次修订用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代替企业标准备案管理制度,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依法进行监督检查,加大对企业标准化工作的激励和服务力度。《企业标准化促进办法》的制度创新突破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建立标准创新型企业制度,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实施标准融资增信制度。

  

  《药品经营和使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施行

  

  《药品经营和使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完善药品经营许可管理,夯实经营活动中各相关方责任,加强药品使用环节质量管理,强化药品经营和使用全过程全环节监管。此外,还规定药品监管部门对医疗机构进行处罚,应通报卫生健康主管部门。

  

  《办法》对药品零售连锁提出总部对所属门店统一管理的要求。对医疗机构药品的质量管理部门和人员、储存和养护、药品质量问题处理和召回、药品追溯等作出规定。要求医疗机构和其他药品使用单位建立药品质量管理体系,对本单位药品购进、储存、使用全过程的药品质量管理负责。

编辑:赖政宇
安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