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安居法院召开审判质效工作推进会暨员额法官座谈会
www.aj.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4-20 15:22:28 】 【 来源:遂宁市安居区人民法院

  4月15日下午,安居法院召开审判质效工作推进会暨员额法官座谈会,认真总结2022年第一季度审判质效工作情况,客观分析当前形势,深入查找工作短板,努力推进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会议由副院长尹晓鸿主持,院领导、全体员额法官及部分法官助理、书记员参会,党组书记、院长陈然出席会议并讲话。


  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在收结案均衡度、改发率、服判息诉率、“5+1”重点工作核心指标方面,与全省、全市先进地区法院相比存在差距,在当前深入开展“感受公平正义”“为群众办实事”专项活动情况下,安居法院要“知不足、求进步”,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善于创新,不辜负区委、市中院对安居法院的信任,不辜负人民群众对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期待,全力争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为努力创建全国优秀法院打下坚实基础。

  

  要坚持目标导向,强化工作定力。审判质效是人民法院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实体公正、程序公正、感受公正一体建设的重要保障。要在审判监督管理上持续发力,强化院庭长职能职责,加强“四类案件”监管,大力推进诉前调解、小额诉讼、诉前财产保全等“5+1”工作,解决好“立案难”“清积难”“监督难”“息诉难”等问题。要充分运用“顺畅收案、均衡结案”办案模式,规范管控“诉前调”案件,深化诉内流程源头治理,扎实开展 “判后答疑”,优化完善考核体系,确保安居法院2022年结案率、平均在院审理天数、服判息诉率、改发率等重点考核指标进入全省前20位,案件质效综合指标,执行“3+1”核心指标全市“保二争一”。

  

  要坚持效果导向,强化审执质效。刑事审判领域要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原则,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毒品等刑事犯罪,确保“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民事审判领域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司法裁判惩恶扬善功能,努力让“小案件”讲清“大道理”,提升生效判决自动履行率。行政审判领域要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积极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依法维护涉诉群众合法权益,服务法治政府建设。执行领域要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灵活采取“活查封”,依法从严惩处拒执行为,严禁带财产终本、虚假终本,常态化开展终本“回头看”,降低案件终本率,提升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到位率,让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


编辑:刘子仪
安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