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遂宁市公安局安居区分局特警大队副大队长王浩田:忠诚铸警魂 无悔追梦人
www.aj.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5-30 10:32:37 】 【 来源:遂宁新闻网

  “我心情很复杂,感觉天要塌了一样。看着脸色苍白的他,只能无助地默默祈祷。”谈起晚上接到丈夫王浩田病危通知书的那一刻,周春燕仍后怕着。

  

  2022年3月23日,王浩田还在给四川警察学院学员上警务实战课,未曾想,晚上一张病危通知书就交到妻子周春燕手中。

  

  王浩田,遂宁市公安局安居区分局特警大队副大队长,2021年7月,王浩田参加四川警察学院“第三批双向互派驻校教官”选拔,以实战教官组第一名的成绩被聘为“双向互派”教官,被分配到四川警察学院警务基本技能教学部警察战术教研室担任副主任。说起王浩田,领导、同事都竖起了大拇指。从警14年,他有着扎实的基层工作经验,先后在基层派出所、公安检查站、特警队工作,这些工作经历让他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敏锐的观察力。

  

  长期超负荷工作

  诱发疾病命悬一线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是王浩田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提升实战技能,更好地服务战友,王浩田从警以来,多次参加中省市举办的警务实战教官培训班,他珍惜机会,刻苦学习、忘我训练,在每次结业考核中都名列前茅。

  

  担任教官以来,王浩田白天奔波在一线基层送教,对实战单位的警力、装备、卡点设置、勤务安排进行摸底调查;夜晚,他撰写报告、制定计划、积极备课。同时,他还要兼顾单位的业务工作,总是忙得不可开交。而在送教活动中,他还手把手教学、面对面交流,赢得基层民警一致好评。

  

  为模拟真实警匪对抗,他通宵达旦设计授课内容,琢磨出一套让学员“身临其境、高强度、高仿真模拟警匪对抗模式”;在军事训练和特警实战中,王浩田发现随弹药配发的金属制压弹器因设计不合理,存在压弹不流畅、容易划伤手部、压弹时限位器失效导致桥夹压入弹匣内卡死无法取出等缺陷。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3D打印软件,靠着一把游标卡尺逐步绘制出草图,从初步具备功能的原型机到可以满足实战需求的实用机,通过逐步探索,最终设计出两款快速装弹器,实现在特殊情况下的快速装弹。

  

  白天授课,晚上钻研。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王浩田慢性胃炎复发,诱发急性上消化道大出血,经泸州市中医院长达5个小时的胃镜下止血手术抢救后转危为安,但是病情稳定后他又主动奋战在警务战术授课一线。

  

  “作为共产党员,要肩负使命重托;作为教官,必须勇敢担当。”躺在病床上的王浩田对看望他的同事说。

  

  不惧急难险重

  肌腱断裂不下火线

  

  2022年2月22日,在公安战线奋斗了近40年的王利刚退休了,他是王浩田的父亲。在父亲的影响下,王浩田从小心里就埋下了当一名警察的“种子”。“退休当天,儿子给我发来了祝贺视频,说我是他从警的榜样。”王利刚说,儿子一直不知,他才是自己一生的骄傲。

  

  多年来,王浩田已经记不清参与处置了多少起重大急难险重任务,也记不清获得了多少荣誉。王利刚却如数家珍:“他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获个人三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两次,个人嘉奖和其他奖励十余次。”

  

  王利刚说,在抓捕一个犯罪团伙时,王浩田作为特警承担突击攻坚任务。到现场后,为防止犯罪嫌疑人毁灭证据,作为破门手的王浩田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情急之下被碎玻璃片划伤,但他仍强忍剧痛继续执行任务,待嫌疑人控制到位后才被同事发现,到医院检查才得知右腿脚踝处肌腱断裂2根,紧急救治后才脱离危险。

  

  “我爸爸是个超级厉害、超级正义的警察。”王浩田女儿王曌玲骄傲地说。

  

  “王浩田早年有军队工作经历,面对现今特警实战革新需要,他钻研出快速装弹器技术,于2020年6月16日拿到了国家新型实用专利资质。”谈起同事王浩田,朱东满是钦佩。

  

  “训练很苦,但我做得越多心里就越踏实。作为一名教官,要致力于提高队伍警务实战能力,最大限度保护战友安全,减少流血牺牲。如果我的苦能换来这样的结果,我就很知足。”王浩田坚定地说。


编辑:刘子仪
安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