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专栏 >
安居区检察院:以检察建议化解冒名婚姻登记行政争议
www.aj.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8-25 08:54:11 】 【 来源:安居检察

  2007年,周某甲因未达到法定结婚年龄,冒用不知情的堂姐周某乙的个人身份信息,到遂宁市安居区某政府办理登记结婚。2022年,周某乙在办理离婚时,被工作人员告知其名下存在两个婚姻登记信息,可能涉嫌重婚罪,遂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予以撤销。

  

  安居区检察院掌握该线索后立即展开调查。通过实地走访,搜集证据,办案人员第一时间前往绵阳当面询问当事人周某乙,根据周某乙提供信息,走访其与堂妹周某甲户籍地村委会,了解二人实际婚姻情况,同时前往民政局调取相关婚姻登记材料,发现《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结婚登记处理表》上签名均存在问题。因周某甲远赴西藏务工不愿回来,为公平高效化解该起行政争议,安居区检察院通过线上形式进行公开听证,邀请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律师、区民政局到场参加,一致认为周某甲冒名申请结婚登记属于违法行为,登记部门存在审查把关不严等问题。安居区检察院以《婚姻登记条例》第五条、第七条和《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办法》第五条第(四)项的规定,向区民政局提出检察建议,建议及时撤销周某乙相关婚姻登记,妥善解决纠纷并及时反馈;同时根据共同制定的《关于建立妥善处理以冒名顶替或者弄虚作假方式办理婚姻登记问题协作机制的实施办法》,建议区民政局依法履行婚姻登记职责,安排专人清查辖区内婚姻登记存在错误的线索,及时移送检察机关并配合做好调查处理工作,实现个案到类案的全面治理。

  

  收到检察建议后,区民政局撤销了周某乙的错误结婚登记,并对提供虚假信息登记结婚的周某甲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开展业务培训、法律法规宣传、完善系统配置等工作,提升婚姻登记服务质效。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具有保障法律正确实施的职能。冒名婚姻登记扰乱了婚姻登记社会秩序,影响了当事人的正常生活和合法权益。安居区检察院以协作机制和检察建议共同发力,认真查证、核实申请人诉求,通过依法、充分履职,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真正实现司法为民。

编辑:赖政宇
安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