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这个案子,必须要一个姓胡的检察官参与才行!”
www.aj.suiningpeace.gov.cn 】 【 2022-09-16 15:26:04 】 【 来源: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微信图片_20220916152417.jpg


  2022年7月,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的办案人员小胡接到来自周小军(化名)的一通感谢电话,“胡检察官啊,太感谢你咯,这么多年的烦心事如今终于可以放下了!现在我终于可以多回家陪陪家人……”中年男子质朴的声音中难掩喜悦。挂完电话,小胡往椅背上一靠,不禁回想起这个长达6年的案件经过。

  

  心有不甘,拒绝赔偿,案件陷入僵局

  

  2016年,王大宝(化名)和周小军在国道上发生了交通事故,造成王大宝小腿骨骨折,而周小军当场移动了自己的摩托车。在交警出警后,双方对挪车理由各执一词。周小军解释说:“因为看见堵车了,他让我挪车,不要把路给堵住了。”但王大宝却说:“他当时想要直接逃逸,被我吼住了。”最后,交警以周小军破坏现场为由,认定周小军负全部责任。

  

  在王大宝住院期间,前后花费了五六万元的医疗费用,但周小军除垫付医药费8000元外再也没有支付任何费用。出院后,王大宝提起了民事诉讼,一审判决周小军支付各类赔偿金共计11万元。周小军既没有对交通事故认定责任书提出书面异议,也没有对判决结果提出上诉,但就是不愿履行赔偿义务。王大宝申请强制执行,周小军拒不配合索性远走他乡,无奈之下法院冻结了其银行卡,将其列入了失信名单。

  

  周小军名下,能够明确的财产只有他和父亲共有的一套住房,虽然法院查封了该住房,但考虑到房内居住着一个年近八十的老人和两个未成年学生,法院认为其属于用于基本生活的唯一住房,一直未予执行。

  

  用心劝导,左右开弓,案件迎来转机

  

  2021年,王大宝提出举报,线索被移送到检察机关办理。通过多方努力,小胡与周小军取得了联系,情理兼施进行劝导。“周大哥,你其实有很多途径可以走,完全不用走到今天这个局面,对责任认定不服,你可以选择申请重新认定;对判决不服,你可以选择上诉、申请再审,可是你却选择了逃避,以至于五年过去了,就算你说的是事实,想要再启动相关程序也十分困难。我十分理解你现在的感受,如果你愿意,我们可以采取和解的方式把这件事彻底解决……”小胡推心置腹的一番话打动了周小军,赔偿金额从2万元谈到了5.2万元。

  

  案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为小胡注入一股强心剂,下决心定要把这个问题给彻底解决掉。于是,小胡联系了王大宝,询问他是否愿意接受5.2万元的一次性赔偿。满心期待的小胡碰了壁,原本有所动摇的王大宝在征求子女意见后却表示一分都不少。眼看成功的希望可能化为泡影,小胡心中五味杂陈。

  

  今年4月,马边县法院执行法官的一通电话打来,“胡主任,你还记得王大宝和周小军的案子吗?这个案子原来的承办人已经退休了,现在由我负责。周小军说必须要检察院一个姓胡的检察官参与他才配合,是不是就是你啊?”小胡说:“嗯,是我没错,我和他联系下,希望这次能把事情给圆满解决了。”

  

  原来,王大宝听闻周小军在某县务工,再次申请监督,要求检察机关监督人民法院拘留周小军。收到案件后,小胡先是联系了执行法官,希望执行部门能够再关注一下案子,执行法官在联系周小军的过程中,被告知必须要“胡检察官”参与才愿意配合,于是就有了刚才那一通电话。小胡又一次拨通了周小军的电话,对方不禁感慨这个检察官怎么这么执着,但也对小胡努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真心很是感谢,表示自己愿意再多出点钱,一次性凑够5.5万元解决问题,但这是他当前经济情况所能承受的极限。小胡和执行法官又找到王大宝一家,两人磨破嘴皮终于换来他们的理解,王大宝同意以5.5万元的一次性赔偿金彻底了结此事。但也提出自己家庭经济确实困难,赔偿的5.5万元虽然能抹平垫付的医疗费用,但是自己因交通事故受伤的右脚一直未能完全康复,导致无法再从事重体力活,收入也减少了很多,希望司法机关能够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一定的救助。

  

  能动履职,司法救助,案件拨云见日

  

  考虑到王大宝的实际困难,2022年5月,小胡检察官与执行法官将此事向马边县委政法委进行了汇报,希望能够为王大宝争取一定的救助金。经过审查,王大宝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经过联合评议,决定给予王大宝2万元的司法救助金解决其实际困难,至此,长达6年的执行“老矛盾”总算画上了圆满句号。

  

  长达6年的矛盾终于和解

  

  “基层检察机关尤其是民族地区的基层检察机关,并没有那么多高大上的案子,通常面临的都是标的额不高、法律适用比较简单的案件,但是就是这些案件,却能带给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最直观的感受,同样需要认真审慎办理。都说刑事案件办的是别人的人生,其实民事案件办的也是别人的人生。在这起案件中,周小军面对法院的执行措施,有家不敢回,四处奔波;王大宝拿不到应得的赔偿,四处信访,对司法公平充满怀疑。案件的顺利和解,解决的不仅是钱的问题,关键在于双方都解开了心中的郁结,卸下包袱回归正常生活。事后,他们都向我表示了感谢,这种被群众信任和认可的感觉,大概是检察人最真切的幸福!”小胡平淡的话语中洋溢着满足。


编辑:何盈巧
安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