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绵阳市平武法院:“一站式”司法服务快速化解家事纠纷
www.aj.suiningpeace.gov.cn 】 【 2024-02-05 14:30:2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绵阳市平武县法院利用“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诉源治理模式,无缝对接纠纷化解机制,快速调处一起因遗产分配而引发的矛盾,以“一站式”司法服务快速化解了家事纠纷,为当事人节约了诉讼成本,提高了司法效率。

  

  2024年1月10日,龙某在西藏某公司务工期间突发疾病死亡后,该公司赔偿龙某36万元。家属拿到赔偿款后,死者龙某的父亲龙某某与龙某的妻子吴某某因如何分配赔偿金发生争执,双方申请平武县人民调解委员会对纠纷予以调解。调解协议达成后,龙某某到水晶法庭咨询,如何才能保障协议有法律效力,水晶法庭庭长杨霞耐心释法说理,并邀请水晶镇政法委员一起到当事人家里,了解当事人内心真实想法,宣讲相关法律法规。

  

  经了解,龙某某担心达成的协议只是一纸空文,赔偿金不能分配到自己手里,权益无法得到保障,法官杨霞建议双方当事人将已达成的协议向法院申请进行司法确认,经司法确认后,若一方当事人不按照协议履行,另一方当事人即可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双方当事人的权益都能得到保障,并且能节约诉讼成本,减轻双方诉累。龙某某和吴某某都非常赞同以司法确认的方式确定各自的权益,并当场写下申请书,申请平武法院确认调解协议的效力。

  

  收到申请后,水晶法庭在审查协议不违反法律规定后,迅速做出《民事裁定书》,裁定调解协议有效,赋予了该协议法律效力,高效快速化解了这起家事纠纷。

  

  今后,水晶法庭将认真贯彻诉源治理的内核精神,以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为目标,积极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的前沿阵地,加强协作联动机制建设,大力推进诉调无缝对接,着力把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前。

  

  (毛斌 余朝舞 赵银熙)


编辑:赖政宇
安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