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自贡沿滩四部门共商危险驾驶刑案办理
www.aj.suiningpeace.gov.cn 】 【 2024-02-26 11:20:1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贯彻落实“两高高部”《关于办理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自贡市沿滩区法院与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交警大队进行会商研究,就醉酒认定标准、“道路”“机动车”的认定、强制措施的执行、定罪量刑的把握等12个问题达成共识,并形成会议纪要。

  

  据介绍,此次出台的会议纪要,进一步明确了醉驾案件证据收集要求,完善了证据采信规则,同时,增加了对影响案件定罪量刑的关键证据有争议时,侦查人员出庭的规定;针对适用快速办理机制的醉驾案件进行了不同情形的分析,完善了程序转换情形,优化了执法司法资源配置;在充分把握《意见》突出惩治实害犯、危险系数高的醉驾行为及人身危险性大的行为的精神基础上,明确以三个梯度的血液酒精含量标准,结合其具备从重从宽情形,公安机关不予立案、检察机关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或者适用缓刑、拘役刑的量刑意见,以此统一辖区内量刑标准。

  

  自贡市沿滩区法院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化与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交警大队之间的协作交流,共同把好醉驾型危险驾驶案件“宽严相济、宽严有度”的标尺,实现三个效果的统一。同时,牢固树立惩防并举司法理念,多维延伸,融合联动,提升醉驾治理成效,为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贡献法院力量。

  

  (张凤 肖健堤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郭建民)

编辑:赖政宇
安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