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绵阳市涪城区检察院:强思想 求极致 全面做实为党履职为民司法
www.aj.suiningpeace.gov.cn 】 【 2024-02-28 11:18:0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月26日,绵阳市涪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伟主持召开2024年第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并作讲话,要求全院检察人员在2024年的工作中,要锚定打造全省“五强”样板院目标,强思想、求极致、勇担当,全面做实为党履职、为民司法。


image.png

  

  会议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越界》,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及四川省委、绵阳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与会人员围绕基层检察院调研精神并结合2024年工作谋划开展了专题研讨。


image.png

  

  检察长肖伟就研讨发言作了点评,并对进一步做好2024年检察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要求。

  

  一是检察工作要求极致,努力做到优中更优、好中更好。进一步拓展检察履职空间、找准检察履职方向,以融入、融合、融智方式思考和谋划开展法律监督的具体点位。“简案快办中心”要进一步优化、完善案件办理的范围、程序和机制;园区检察服务站要主动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配合,积极探索构建民营企业腐败预防和治理工作机制;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站要开展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学校教学实际的法治辅导活动,提升未成年人保护整体效果。要继续做好涉案企业行政合规检察监督、探索构建“检察+人大代表”“检察+政协委员”工作机制、推进行刑反向衔接工作机制落实等。

  

  二是检察履职要勇担当,全面做实为党履职、为民司法。要“心系大事、服务大计”,做到“跳出案件看案件”,准确把握每一个案件背后隐藏的社会矛盾、社会治理漏点、堵点,推动实现“治罪”与“治理”有机结合。要聚焦“菜篮子”“钱袋子”“头顶上”“脚底下”“舌尖上”等群众身边的安全开展监督。扎实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加强农民工、未成年人等特定群体权益保障。深入开展检察听证、司法救助、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充分发挥检察建议抓前端、治未病作用,持续推进检察建议从“办理”向“办复”转变。

  

  三是检察办案要高质效,着力增强法治思维、标准思维。要提高办案理念标准,树立“敢于监督”的思维,增强“善于监督”的能力,注重从办案中发现监督线索,通过开展类案监督、专项监督等,破解履职难题、促进社会治理。要积极拓展履职范围、创新履职方式,做好案件办理的“后半篇文章”。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根本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理案件,提高办案规范标准。

  

  四是检察管理要科学化,全力推进基层建设、从严治检。要加强管理能力建设,以“精”“准”“严”为标准,建立完善精细化管理体系,加强对“案”“事”“人”的科学管理。要加强业务素能建设,全体检察人员要时刻保持“空杯心态”,不放松个人素能培养和提升,做到在学习中创造、在学习中赶超,淬炼“技高一筹”的专业能力,以自身过硬守好检察履职“生命线”。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锚定打造全省“五强”样板院目标,聚焦短板强弱项,奋力推进数字检察和检察信息化等基础保障工作提质增效。

  

  (邵文洪 庞晓芳 赵银熙 文/图)

编辑:赖政宇
安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