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自贡贡井法院“文式三板斧”赢得老百姓的口碑
www.aj.suiningpeace.gov.cn 】 【 2024-02-29 10:36:3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文助理,下来领锦旗啦”,近日,自贡市贡井区法院值班岗门卫打电话联系执行局法官助理文吉利,告知又有当事人前来法院送锦旗。同样的一幕,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中反复重现,大家送了文吉利一个绰号——“锦旗专业户”。


1.png

  

  据贡井法院执行局局长聂元春介绍:文吉利自2020年调任执行局法官助理后,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执行业务的他虚心向执行法官和其他助理请教,利用周末和休息时间到单位加班熟悉相关业务,很快进入角色并独当一面。执行局工作几年来,文吉利辅助办案1300余件,执行到位金额1.22亿元,以真金白银兑现当事人胜诉权,受到了当事人和社会各界好评。案件当事人为表达感激之情,许多群众就以送锦旗的方式来表达对法院干警司法为民的认同与肯定。

  

  说起他的执行方式,聂元春说小文有“三板斧”。一是腿勤,执行工作的特点决定了执行干警不但要学会利用现代化执行信息系统多快好省的办理查扣冻,还要结合传统的查人找物方式主动线下摸排。每周一,文吉利将协助办理的案件进行分类梳理,制定需要外出执行的计划和具体内容,与执行事务组的同事一起按照有序推进,其本人更是承担了协助执行案件中的主要外勤事务。在执行某起买卖合同纠纷的案件中,被执行人是一个已经歇业的企业,查无财产,但文吉利发挥腿勤精神,多次前往可能涉及第三方债权的单位和个人展开调查、走访,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成功在某运输单位确定了被执行人在该公司有应收债权,成功协调提取30余万元,使得该案全部执行到位。

  

  二是较真。一个案子是否能够执行到位,除了受被执行人客观履行能力的影响外,执行干警是否敢于较真碰硬也起了很重要的因素。在不少被执行人眼里,文吉利就是一个难缠的“刺头”,而在申请人那里,他却是实现权利的希望。在一起借款纠纷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与申请人达成了分期履行的协议,但后续没有按照协议履行。文吉利多次联系被执行人,后者都避而不见。文吉利于是带人到被执行人住处蹲守,结果连续几次都落空,甚至有一次被执行人已经将车开回小区,却突然掉头又跑了。这不但没有让文吉利放弃,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他制定了详细的计划,法警多次摸排、蹲守,最终成功将被执行人在某市场堵住,带回法院实施了拘留。不到三天,被执行人家属变卖家里财产,将案款全部还清。

  

  三是热心。执行干警不但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也要有“如我在执”的换位思考精神。文吉利急当事人之所急,无论是财产调查还是资产处置,或者案款发放,都最大限度提升效率。为了尽快办理不动产处置后的过户登记手续,以便为当事人发放案款,文吉利主动沟通不动产登记机关,与负责人和经办人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最终对方被他的为当事人的热心感动,凡是他去办理的案子,不论是到了中午还是下午下班时间,不动产登记部门都为他加班办理协助事项。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得到当事人的认可,是法院干警的最高荣誉。2024年初,文吉利被评为贡井政法系统“优秀政法干警”,这其中有组织的认可,也是他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从事执行工作获得群众肯定的一个缩影。

  

  贡法宣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郭建民


编辑:赖政宇
安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