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炉霍检察三举措绘就民族团结同心圆
www.aj.suiningpeace.gov.cn 】 【 2024-03-20 10:57:2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年来,炉霍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创新实施“党建引领”“入户联谊”“入寺普法”三项举措,促进各民族群众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营造文明祥和、睦邻同乐的良好氛围。

  

  强引领 树党建品牌

  

  炉霍县检察院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打造党建品牌助推民族宗教工作载体创新。自2023年以来,“章谷蓝·检察先锋综合服务队”赴结对支部朱倭镇虾扎村、卡烈村支部开展共建共创主题党日活动6次,党组书记和党支部书记上党课6次,慰问三老干部和困难党员8人次,解决苦难诉求9件。聚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健全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志愿服务、承诺践诺等机制,将“党建+党员先锋”融入到与政府、村镇等开展的党建共建活动中,以“共建”促“共赢”,在细微之处助推炉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走农户 架起连心桥

  

  “组织上安排我们结对帮扶你家,以后我们就是亲戚了……”炉霍检察干警的暖心话语,让联谊家庭倍感亲切。

  

  据悉,炉霍县检察院建立了全院干警联谊农户家庭常态机制,依托26名检察人员全覆盖联谊78个农户家庭,架起干部与群众间的“连心桥”。检察干警以群众听得懂、能理解的方式宣传惠民政策、法律法规,全面登记掌握联谊群众存在的困难,分类梳理反映的诉求,帮助联谊户解决困难10件,送去价值2万余元的生活慰问品,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法治之力助推甘孜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进寺庙 普法“零距离”

  

  自2023年底以来,炉霍县检察院选派4名优秀青年检察官担任寺庙“法治副主任”,以民族团结进家庭、民族团结进步月、民族团结“大篷车”宣讲“五进”等活动为契机,4次入寺进行普法宣传、政策解释等,并开展推进寺庙法治化、规范化建设相关检察服务,发放防范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及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宣传资料700余份,辐射农牧民群众达700余人。同时,借助12309检察服务中心,在寺庙设立便民利民法律服务点,打通司法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目前,炉霍县全县22座寺庙已实现“法治副主任”全覆盖。“法治副主任”进寺庙旨在进一步引导寺庙僧尼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质增效,努力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炉霍贡献检察力量。

  

  更清

编辑:赖政宇
安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