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最高检发布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案例 我省入选2例
www.aj.suiningpeace.gov.cn 】 【 2022-07-21 10:18:1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最高检发布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案例


我省两例案件入选


  7月19日,最高检发布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案例(第四批)12件,涉及危险废物污染治理、非法采矿治理、跨区划污染治理等问题,其中刑事案件4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8件。我省宜宾和遂宁检察机关办理的两起案例入选。

  

  2015年,宜宾市发布禁令,自当年7月至2019年7月,长江河道宜宾境内91公里江段禁止采砂。2018年3月至2019年2月,被告人廖某贵伙同他人以承建散货码头和港池清淤为掩护,非法采掘砂石,价值逾百万元。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商请宜宾市翠屏区检察院介入,翠屏区检察院提出的意见全部获得采纳。2019年11月,被告人廖某贵等向公安机关投案。2020年2月14日,公安机关将廖某贵等3人涉嫌非法采矿案移送翠屏区检察院审查起诉。经检察机关释法说理,廖某贵等人主动缴纳了矿产资源损失费、生态修复款、专家调查评估等费用共计101万元。7月28日,翠屏区检察院向翠屏区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检察机关应公安机关商请,介入这类案件的侦查,不仅就案件定性、证据收集等提出意见建议,还在审查中发现证据间的疑点,通过深挖细查,确保了打击犯罪的精准和及时。

  

  2019年12月,遂宁市检察院收到重庆市潼南区检察院移送的琼江水域受污染案件线索后,交给遂宁市安居区检察院办理。安居区检察院于2020年1月立案,通过现场调查、委托检测、走访群众、询问污水处理厂管理人员后查明污染事实,并查明遂宁市安居区住建局对区域内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未及时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安居区检察院向区住建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对中兴镇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有效监管,确保污水处理厂治污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区住建局积极履职整改,及时向安居区检察院回复整改情况。4月,遂宁市检察院、安居区检察院会同区住建局、中兴镇政府回访,确认污水处理厂设备故障已排除、运转正常,出水水质达标并建立健全了相关管理制度。

  

  案件办理后,两省(市)五家检察院签订《涪江、琼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协作意见》,建立了信息资源联享、司法办案联动、协作平台联建、人才培养联训“四联”协作模式,共同开展跨界河湖水污染治理、岸线乱占耕地林地清理、非法捕捞整治等专项监督活动。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蒋京洲)



编辑:张子垚
安居长安网版权所有